公益觀察 2021 暨臺灣捐款人行為調查

自 2003 年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後,將近 20 年來,未再有過大規模的調查,當時推估的捐款 427 億元。 根據此次公益責信協會的調查估計,2020 年個人捐款規模已達 1,062 億,顯然一直低估了公益部門的規模和影響力。 此次調查,委託趨勢民意調查股份有限公司發放約 2,500 份問卷(巿話約 1,500 份,手機約 1,000 份)。 問卷內容包含捐款人樣態、行為、信任度、是否受疫情影響捐款等,並試著理解未捐款民眾。

《公益觀察 2021》最重要的嘗試,就是超越常見問卷分析報告的內容。不只提供工具性的結果,更試圖探勘出更深層的意義。

報告內容包含調查的基本結果及交叉分析(捐款比例約 5 成,月平均捐款金額約 1 千元等)、與 2003 年主計總處調查比對(捐款比例上升、年輕化及普及化)、將捐款人依年齡及月收入區分為 4 種類型(高收入族群選擇捐款單位除組織理念外,對服務成效及透明度較重視等)、各個公益議題主要的捐款人樣貌、英美的捐款趨勢(受到疫情影響均出現反彈,捐款人或捐款金額明顯增加等)及綜合分析(臺灣疫情控制佳,個人捐款減少僅 5~10%等)。

報告結論為大疫時代裡,組織應思考如何打造一個具韌性的系統,包含以資料協助決策、建立敘事,以及學習與進化。

連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