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

 

照說官方網站要寫得鉅細靡遺,可是官方說法到底有誰會認真看還蠻值得懷疑的(這,我寫了很久耶)。為配合網路時代的新型態閱讀習慣,特此推出協會懶人包,字大又不廢話:

 

這協會是幹嘛的,可以吃嗎?
當然嘛不能吃(默)。這是拿來促進公益團體的財務更透明的。

 

喔,那要怎麼做?
現在的一個專案,是要拿他們公開的財務資料整理起來寫摘要做比較給大家查詢。

可是我們又看不懂財報?
所以我們幫你整理啊(推眼鏡)。

 

我都捐有名的基金會,不看財報的?
你真的確定有名的比較好嗎?還是只是資料難找又讀不懂?

 

這樣做有意義嗎?
我們想抛磚引玉讓公益團體,學界及公部門能更重視這個議題。

會成功嗎?
社會運動本來就不是用成功與否決定做不做的。我們覺得有意義,而且可能會產生一點化學效應,那怕只有一點點也好。

如果真這麼重要,為什麼之前沒人做?
國外類似概念的團體所在多有,台灣,嗯,光是公益團體沒有統一會計制度這件事就阻礙發展很多年了,還要再這樣下去嗎?

又沒有強制力,會有用嗎?
如果財務透明這件事不解決,公益團體的責信都是空談。我們雖沒有強制力,但從獨立第三者的角度提出問題,總會影響一些團體或個人的。

公益團體會鳥你們嗎?
嗯,這是個好問題(煙)。

公益團體應該會討厭你們吧?
我們是來幫忙不是搗亂的啊。
我們也很清楚社會效益無法量化衡量,但這並不能使公益團體免除財務揭露的責任。沒有人認真看,並不表示可以不認真做。讓問題凸顯出來才是對話的開始不是?

你們又不是誰?
對,我們只是關心公眾事務的普通人。雖然我們所做所說的未必具公信力也未必全然正確,但我們本來就不是要成為唯一的標準,而是希望台灣公益團體更棒更好。

歡迎所有的質疑與討論。如果有人可以做得更好,我們會熱切盼望被取代的那天。

 

Reviews

謝謝您的問題,而且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提升公益團體的責信品質是我們共同的目標,但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1. 我們觀察的是全部的公益組織,自律聯盟只限會員團體。例如我們目前已開始針對不在自律聯盟的npo進行整理。而自律聯盟主要針對會員團體進行規範,卻沒有解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所以npo做的再多,捐款人對npo的信賴度仍然有限。

2. 自律是責信的一部,但他律也很重要。公部門在法規上多頭馬車,連會計制度都不清楚,所以我們訴求其他利害相關人,例如捐款人及社會大眾。如果有這樣一個財務資料庫,大家在捐款前都習慣先上來查詢,改變大家捐款習慣,就會產生影響。而這樣的資料庫,就可以反饋整個npo財務及會計的狀況及問題。自律聯盟目前僅收集財務報表,但沒有過濾或分析的機能,我們就是針對這些混亂的raw data進行整理,讓數字說話,並反饋回自律聯盟(某種程度像自律聯盟的外掛)

3. 公益團體管理知識的導入,自律聯盟目前還是採取比較舊式的做法,例如找會計師講課。但實務上我們更需要簡單易懂的管理工具,所以我們想導入國外類似團體的思維。這偏重管理技術,例如如何編製預算,如何管理現金避免舞弊及各項管理表單樣本等,目前正在著手翻譯實務工作手冊。

最後,自律聯盟畢竟是npo的集合,我們想從更為獨立的第三人(只是很平凡的上班族)出發,甚至自律聯盟也是我們觀察的對象。當然跟自律聯盟會有很多可能合作的方向,例如在法規層面。

說實話也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們人微言輕(如果不是資料庫有了雛型,自律聯盟恐怕不會理我們),想先把東西做出來,讓這個議題產生改變。我們希望自律聯盟更棒,希望npo更棒,希望台灣更好,不要浪費社會資源做重覆的事,這點永遠都不會變。在這些事情還沒發生之前,我們會用自已的方式(而且金錢成本極低的方式)來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