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REME FAITH

EXTREME FAITH




台灣非營利組織財務資料庫


Extreme Faith是一個建立台灣非營利組織財務資料庫的專案計畫,也是我們認為可以解決NPO責信努力與公眾認可的資訊不對稱的solution之一。這項計畫於2012年6月底啟動,並已獲致初步進展。

台灣的公開發行公司依證券相關法規必須將資料上傳到公開資訊觀測站,另外也有民間公司TEJ(台灣經濟新報)提供歷史財務資訊甚至信用評等,於是我們想,NPO是不是也有這個可能?

概念:格式化|雲端化|圖像化

我們希望將台灣NPO目前各色紛呈的財務報表予以格式化;將所有數據及質性資料數位並雲端化,可供使用者於網路環境查詢,不需安裝任何軟體;資料呈現圖像化,清楚易讀。

更具體一點,它會像是 Guidestar India + Charity Navigator + Mint

Guidestar美國成立於1994年,蒐集美國非營利組織資訊並整理分析,提供各項付費報告及相關服務,目前已擴及英國及印度等國。由於Guidestar美國的服務內容涉及專業(主觀)判斷,我們認為台灣資訊對接的問題較為迫切,暫時將Extreme Faith定位為單純資訊平台,因此Guidestar India較具參考價值(僅提供資訊)。

Charity Navigator則是針對美國npo進行評等,分為財務健全度及透明度二個面向予以評分。由於美國政府對npo財務揭露的標準較為嚴謹明確,確實是可以進行跨npo的比較。然而目前台灣沒有這樣的條件,況且也涉及主觀判斷,所以這是長期可努力的方向,短期內仍以資訊建置並提供比較平台為主。

Mint提供的是圖表化的金融工具。我們希望讓財務報表看起來更友善易懂。

這只是一個起點,希望引起更廣泛的關注、討論、對話,乃至於制度上的變革,才是這個專案真正的目的。


其他相關說明請參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