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組織的財務主管,加油好嗎?

非營利組織的財務主管,加油好嗎?

新年剛過,大家恭喜發財!紅包有沒打算捐出來呢?捐款之前不妨來看一下這則有意思的研究(由YP Chang及Simon共同編譯),然後再好好考慮一下。


日前美國一項針對526位中型規模的非營利組織財務主管的研究中顯示,76%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相當熟稔財務原理,但結果只有36%正確回答三個基本財務問題-顯示這些財務主管實際上知道的,似乎並不如他們所認為的多。


三個基本的財務問題為是非題(真的是很基本到不行):
1.若利率上升,債券價格將會上升(錯誤);
2.當投資者將資金放置於20檔股票而非僅兩檔時,損失大量金錢的風險會增加(錯誤);
3.購買單一公司的股票通常比購買股票共同基金提供較安全的報酬(錯誤)。

這項研究是由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非營利部門研究中心進行,並由紐約的穆迪基金會(The Moody’s Foundation)贊助。受訪者為年收入美金一百萬到五百萬間(約為台幣三千萬至一億五千萬之間)的非營利組織財務主管。研究中心主任Una Osili表示,如此名實不相符的結果,對於非營利組織與信任他們的捐款者間有"相當重大的意涵",並表示"雖然這些非營利組織的財務知識與管理具有優勢,但亦有改進的空間。"(您說話真含蓄)

這項研究明顯的限制是:它所問的問題全部為投資相關,而這正是大型非營利組織才會遇到的。中型非營利組織的財務主管關心的重點應該還是在日常資金的管理(各項收付款以及現金水位),或是維持組織運作能損益平衡,甚至最好有盈餘,因此這個研究結果參考價值恐怕不那麼高。

此外,非營利組織在成長初期仍以會計背景的人來擔任財務主管為主,以方便應付帳務及稅務上的需求。會計人對於財務理論本來就不那麼熟悉。如果因為不懂財務理論就說財務主管能力不足,那也失之偏頗。況且大家也明白,會考試跟會操作,向來都是二回事。

然而這項研究確實也凸顯幾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非營利組織是否真的有能力管理捐款資金?

或者說負起相對應有的管理責任?

換個角度看,
我們得到的財務資訊夠專業充分嗎?
捐款人的信任是否有時過於盲目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