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組織治理的關鍵未來

非營利組織治理的關鍵未來

台灣在公益團體治理的議題討論不多,近期不管是本年度6月份公益CEO協會辦理的"志工企業家高峰論壇"或是去年12月自律聯盟辦理的"邁向優質NPO研討會",管理議題都著重在軟議題(質性為主),真正的硬議題(法令規範或量化管理等)較少碰觸,然而這對實際管理品質或透明度提升卻是不可逃避的課題。

美國密蘇里-堪薩斯大學及NPQ期刊等單位共同將於今年十二月辦理 "Critical Conversations on the Future of Nonprofit Governance",此論壇主要探討非營利組織(NPO)的內部治理所面對的變化及挑戰。當然身在台灣的我們出席機率很低,它所要討論的議題或可以做為台灣NPO治理發展的參考。
1. 社會企業與治理

社會企業給NPO帶來新的面貌,對董事會而言既是創新也是風險。董事會實務上應如何面對新型態的機構運作?這對非營利組織內部治理又有什麼啟示?是否能歸納出"社會企業治理"要點?

2. 科技與治理
新興科技對治理有何影響?社群媒體及網路通訊技術是否改變治理的面向?科技運用於治理機能對責信的短期及長期影響為何?

3. 混合型組織("Hybrid Structure")與治理創新
新型態的組織結構陸續出現及衍生,包括創新的網路及服務通路,對於這樣的機構應如何治理與規範?非營利機構與營利機構界線愈來愈模糊之際,社會企業治理是否能指出其相似與相異之處?

4. 非營利vs.公部門治理

非營利與公部門治理有何相似及相異之處?外部治理(external governance)與內部治理(internal governance)如何聯結?其交會之處有何意義?是否有一個集大成的架構或模式可以讓我們了解所有的機構治理?
5. 權力及影響
誰真正在治理NPO?誰又能有力量影響其治理及結果?我們能應如何據以調整現行治理體系?

6. NPO內部治理研究

我們是否發展了新的研究模式及方法以配合不同面貌的NPO及其治理?

這個會議採取了較為動態的觀點討論管理實務,納入組織型態變革科技變遷對NPO治理的影響。台灣的NPO及主管機關是不是應該也要有所準備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