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公益責信

photo credit: seldom open gate via photopin (license)

 

本研究發表於2015年社團法人台灣第三部門「自律或他律?第三部門治理與責信」學術研討會

  • 全文下載(pdf)
     
  • 摘要:

    數位化浪潮影響下,人類社會已呈現截然不同的面貌,與此相應的是公益組 織「責信」發展出新的時代意涵。本研究首先介紹數位時代的發展及其特徵,以 及公益組織的科技應用。其次定義公益責信,探討數位時代裡的重要利害相關人 及責信實務。接著整理美國、英國及中國的公益責信現況及趨勢,例如政府加強 監管、資訊揭露機制面臨轉型、更講求證據力等。同時也探討責信議題在地的社 經環境限制。

    本研究最後梳理台灣公益責信的發展脈絡。由於經濟優先,商業部門快速與 國際接軌,第三部門則未被納入國家發展藍圖,致公益組織法制環境十多年來幾 無變化。台灣獨特的社會資本以及世界領先的網路基礎建設,奠定新型態的數位 社會基礎,而公益組織回應這些責信壓力則顯得措手不及。透明度不佳由於缺乏 誘因、強制性和標準,而在這些條件限制下,自律機制發揮空間有限,而他律機 制也未臻完備,遇到數位化的公民參與便出現顯著矛盾並快速擴散,進而誘發近年數件大型公益組織的責信爭議與信任危機。

    本研究建議儘速通過財團法人法及修正公益勸募條例、提供行政誘因、制訂 非營利會計準則並參考其他部門經驗,以及公益組織應發展績效評估、積極與公 眾互動、教育大眾並擬訂數位策略,以健全社會治理,進而鞏固台灣的永續發展。

    關鍵詞:責信、透明、治理、數位、非營利組織、永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