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信的典範轉移

Photo by Shane Rounce on Unsplash

 

本研究發表於2017年海棠基金會「非營利組織之評估--績效與責信」國際研討會

  • 全文下載(pdf)
     
  • 摘要:

    責信(accountability)是近年來公益部門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但其內涵的發展脈絡卻少有梳理。

    本文先就字源分析,責信不僅與會計(accounting)工具及資本主義緊密相關,更重要的是代表人類持續追求理性、自由及平等的企圖。依據國際經驗及研究,責信從偏重相對有權力的利害相關人視角,逐漸轉向更具包容性的全方位觀點,其中經歴了數次典範轉移,從透明、治理到成效等不同的實踐路徑。

    造成轉移的動力則包含管理主義的浸潤、數位科技的成熟及人類發展典範的轉移等,以及相伴而來的使命落差等問題。如以臺灣經驗比對,雖然共享了相同的動力卻仍停滯在初期的實踐路徑,除了解釋了公益組織近年來的發展困境,並因其與公民社會、民主政治等價值相互嵌合而指向新的多元治理道路。

    關鍵詞:責信、透明、治理、數位、非營利組織、永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