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

臺灣《信託法》以專章規範「公益信託」,施行 20 年來鮮少受到公眾關注。然而 2015 年下半年起,公益信託資本卻突然自 450 億元飆升為 750 億元,其中社會福利公益信託也顯著成長。有分析認為是高所得富人願意回饋社會、名人加持效應,以及臺灣人的愛心等正面因素,但近期媒體報導王雪紅「假公益真投資」及「公益挪錢術」,不免令人懷疑公益信託海嘯式成長的背後因素,以及能產生的真實效益。

該報導指出個案公益信託的透明度不佳、未反映公共利益,有心人以此架構控制私人企業股權、逃避稅捐牟取私利。但或許更值得叩問的是,整體公益信託的「公共性」究竟如何?其優缺點是否真如一般所宣稱的那樣?國外經驗及國內法制環境的脈絡為何?公益信託是否能帶動公益部門良性發展,還是醞釀下一場慈善風暴?

qq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公益信託業務統計 http://goo.gl/Lv75z7
 

本研究內容如下:

  1. 公益信託的公共性困境
    整理並分析大型公益信託透明度及責信待提升的現況
     
  2. 不違法,但也不合理的公益信託制度
    剖析公益信託公共性不足的原因,主要來自制度面的差異
     
  3. 如何健全公益信託制度
    政府受託人及公眾如何協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