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摘要報告

2017摘要報告


photo credit: interestedbystander@flickr

Dear friends,

我真的有「啊不是剛寫完年度報告怎麼又...」的歲月如梭之感(笑)。
在正式的文字完稿之前,請容我摘要跟各位分享 2017 年的小小進展。
 

公益資訊平台上線

 
經過2年多的努力,由中研院資科所陳昇瑋博士擘畫建置的「聰明公益資訊平台」已在 2017 年正式上線,裡頭擷取並整理了台灣公益組織的公開資訊。這看似微小且早該如此的一步,實際上對公益組織的透明度及責信具有巨大的意義。除了深度分析個平台的特點及利弊,公益責信協會預計將於 2018 年起負責平台的運作及發展,也請大家持續關注及指教。
 

財會實務陪伴

 
除了幾個中/小型公益組織前來諮詢各項問題,包含財會實務、組織運作、勸募管理,以及發展策略等,撰寫關於編製募款預算的思考等,也在社家署舉辦的身障機構研習課程分享「公益募款倫理與責信」。更重要的是自 2016 年底受邀參與台北巿社會局「委外業務督導委員會」,更加深入公部門與公益組織之間的協力模式,協助社會局逐步發展委外業務的財務試算及評估架構,在「從善牧德蓮之家閉園,看社會服務外包的5大隱憂」一文中有些具體討論。
 
後者是為因應長照 2.0 等造成的社福預算及公私協力模式的擴張,以財會的知識及工具,陪伴社會局逐步修正及完善主管機關的角色。在我們的建議及陪伴下,第一步是 2017 年底前已完成修正北巿社會局的「會計一致性規定」(部份參考衛福部醫療財團法人的規定,將於 2018 年公告),與公益組織多次溝通,並讓它更接近當前的國際會計準則
 
北巿向來是各縣巿領頭羊,期待能對社福事務的財務會計規範產生影響。接下來則會針對各項公辦民營等事業加以分析整理,就績效評估乃至核銷與資金調撥做更多的探討,希望能協助健全公私協力的關係及永續性。
 

多元議題參與

 
公益責信協會所關注的不只是傳統意義下的慈善團體,同時也對與「資本」及「公益」有關的事務多所留心。2016 年研究公益信託,在多方壓力下,2017 年主管機關及信託公會採取更多的管理措施
 
至於逐漸為人周知的社會企業,2016 年梳理台灣社會企業發展的「在針尖上起舞:社會企業的概念與現實」及與傳統公益組織在建立公眾信任的差異,2017 年則受邀於社企流新書《開路:社會企業的10堂課》就「影響力評估」及「財務策略」發表看法,續後並於社企流年會主持「影響力評估」場次。另外也受邀擔任 2017 亞洲社會企業挑戰賽(星展銀行及國立新加坡大學合辦)評審,並分享幾次社企評審經驗
 
此外,已逐漸發展成熟的群眾募資,公益組織如何看待?網路星期二「公益群眾募資的前世今生」演說中,除了整理分析近年的公益案件、成功個案、國內外的學術研究等,並分享多年來的觀察。
 

論述研究深化

 
2017 年海棠基金會辦理「非營利組織之評估—績效與責信」研討會,受邀發表論文「責信的典範轉移」,梳理「責信」一詞概念內涵及實踐方式的演變、並比對台灣的發展狀況。一方面承接了 2015 年發表的第一篇論文「數位時代的公益責信」,就這二年來的不斷學習及思考,更加聚焦且更加深入地建立論述;另一方面也顯示了深耕議題的決心及能力。
 
 
公益責信協會雖然是極微小的組織,卻相信只要找到對的支點,就能撐起巨大的改變。
 
敬祝各位及家人豐收平安的一年!
 
孟勳 Simon 敬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