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報告。

 

這封信有點長,總而言之這協會還沒倒,明天下午凱達格蘭大道見[end]。

 

- - - - - - 這是確定要看下去的分隔線 - - - - - -
 

 

 

說好的世界末日總是狼來了,只好期待全世界造價最貴、工程品質最好的核四運轉;聖誕老公公來了又走了,杉原灣隨著金勾杯的歌聲有條件變美麗;經濟動能推升加速進行中,但是年輕人可能連15K都奢求;薪水沒有漲,勞健保要破產,每個月繳的勞健保費就像被詐騙一樣(詐騙電話至少還能聊個天);台灣人最具正向思考能力了,這會不會跟媒體壟斷有那麼一點關係?跨年是不是去看再窮也要辦的煙火秀了?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新年新希望是...這個世界不要再變糟好嗎?只想好好活在台灣,有那麼難嗎?
不要真的逼我們跳太平洋好嗎(我不會游泳啊啊啊)

這是一封來得有點晚的年度報告。今年初由於家庭及工作都相當忙碌,現在才稍微有空喘口氣寫些什麼。

1. 公益團體財務分析完成:55個!

2012年六月開始的這半年,在政大學弟妹的協助之下我們已完成了55個公益團體的財務報表輸入覆核及分析,另外也還有超過100個NPO都在進行中。自律聯盟的npo已經接近全數完成,下一階段會針對前數百大基金會。

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學習,等於是做了一場台灣公益團體財報的田野調查。資料更齊全之後,考慮可以著手"台灣公益團體財務地圖"之類的出版物,跟大眾揭開這神祕面紗,期待新的面貌。同時也可做為改善npo治理能力具體作為的指南針。

2. 常見公益團體財務問題:喔謝謝指教!

我們在與npo溝通的過程,不管問題多麼基本或單純(例如報表加總不合),大多時候都得到恕不奉告的答案。怕熱又要進廚房,公開財報給自己貼自律徽章但又不給問問題,這不是很奇怪的事嗎?這也代表公益團體心態上不認為資訊透明化是與其他相關人溝通的要件。

網路科技的發達讓大家習慣巨量的資訊,並據以為決策的,這跟過去npo靠名氣吃不完獨佔公益捐款巿場已大為不同。我個人覺得turning point可能快接近了,包括捐款習慣和npo的經營模式,可能都要出現很不同於過去的生態(群眾募資crowdfunding可能就是其中一股力量)。

3. 與方新舟董事長會談:正規戰要來了!

數位文化協會執行長史萊姆介紹,日前與誠致基金會方新舟董事長、公益平台基金會蔡執行長、李財務顧問及吳會計師會談。除具體深入討論公益財務資料庫各項執行問題,方董事長也慷慨允諾提供多項支援(例如技術團隊等)。以此為支點,這個計畫確實有成就的可能性了!

感謝大家過去的支持和打氣,也請拭目以待。

4. MANGO的財務管理實務手冊:外國月亮一樣圓!

因為抱著"國外一定也有類似組織想做一樣的事"的想法,我藉由google找到英國的MANGO,它同樣有扶植npo財務管理的宗旨,並在亞洲各地如印尼及泰國等已開辦課程。它的財務管理實務手冊內容頗為精要,供免費下載,但就是缺了中文版。因我們本就有翻譯國外管理文章的部份,於是我email主動請纓要求他們授權。

MANGO回覆非常樂意,要求在翻譯完交第三方審閱。此外,其中一位director正好兒子剛搬來台灣教英文(最好都這麼巧!),預計五月初來台探訪,於是我們也預約見面交換意見及經驗,討論其他合作的可能性。

5. 近期文章:預算策略;財務主管;公眾信任!

預算的數字遊戲,裡面透露什麼策略訊息?
npo的財務主管,到底適不適任?他們關心什麼?
公眾信任得來很難,失去卻很容易。財務管理和內部治理不重要嗎?

此外,因著方董的介紹,與社企流(國內目前很活躍的社會企業知識平台)初步談定將同步分享我們的管理文章,希望能創造更健全的管理知識環境。當然這也代表我們的文章會有更多的露出機會,創造更多的影響。

6. 協會成立了沒:還沒(這)!

諸事紛雜,這個行政事務一直被我排到最後(默)。但確定今年一定要完成,主要是希望這個計畫有個法人主體,不管對內對外都有可長久運作的架構。

這時再回頭看我2012年初所寫的話,初衷猶在:

"2012會是艱苦的一年:國際經濟仍然詭譎不明,國內分配不均造成的摩擦山雨欲來。期待一個百年罕見的英明政治領袖,或是四年一次的全民樂透中獎,不啻幻夢一場。跨年夜我對自己說:今年要擴大社會參與,用財會稅務專業幫助更多非營利組織,讓它們更有效率地彌補公部門的不足。愈是黯淡時分,愈要高舉燭光。
我要用資本主義手段,打一場對抗資本主義的游擊戰,為兒女們留住下一個美好。就算世界末日也可以安心地擁抱她們:沒有把幸福當做理所當然,沒有對別人的苦痛冷眼旁觀,我們家永遠是公平正義的後盾。"

整件事只是我個人自私的想望:我希望留給二個女兒更好的環境。這是身為一個父親的勇敢和覺悟:

要改變世界,捨我其誰。成功不必在我,不成功又如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